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全纪录 >> 创先争优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2024年全国两会

时间:2024-03-06 来源: 作者: 摄影: 编辑: 上传:
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中查看。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并开展热议。

芮鸿岩  校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对进一步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提出重大要求。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擘画“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的第十个年头,是总书记对我校提出“要多开展这样的科研攻关”殷殷嘱托的第十个年头。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贯彻落实到履行高等教育职能的各个方面,聚力聚焦高质量发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致力科技自立自强,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努力在服务教育强国建设、教育强省建设中“走在前、做示范”,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蒋军成  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的重要讲话为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作为助力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的重要力量,学校将坚持以加强学科建设为龙头,全力聚焦江苏“1650”产业体系建设对新质生产力的集中迫切需求,努力建成嵌入产业地图的特色学科集群生态系统,实现学科建设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高效匹配、共融共进的良好局面。

学校将强化基础研究,从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中凝练科学问题,开展“任务导向”科研攻关,促进重大原创性成果产出;加强成果转化,探索企业出题、学校解题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组织新范式,努力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双向奔赴”;集聚创新人才,站在产业的第一线努力培养更多新质生产力的创造者和使用者,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和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张健  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江苏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心、真抓实干,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狠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建好用好党校主阵地主渠道,聚焦主题主线、全面覆盖,扎实开展师生党员基本培训,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统筹落实、融合互促,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推进“强基创优”建设,实施“党建+”计划,打造“党建先锋”品牌矩阵,优化“三个指数”测评体系,构建“五位一体”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机制,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更好地发挥党员干部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姜岷  科学研究院院长、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对学校提出的“要多开展这样的科研攻关”殷殷嘱托,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围绕战略关键核心技术,在双碳、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凝练主攻方向,引导解决瓶颈问题、突破战略前沿。要在绿色化工、高性能膜、生物+、安全+、智能+、高端装备、医工交叉等方向上开展原始创新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多学科交叉协同和跨行业、跨领域大兵团作战,培育和集成颠覆性技术,为行业发展提供关键共性技术,作出示范应用,形成产业集群,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仲兆祥  学科建设处处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将持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双碳”目标,矢志攻关关键卡脖子技术,坚持科产教融合,充分发挥高性能膜等产业赋能环境治理、协同创新打造新的增长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展示更多南工大力量。

陈晓猛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处长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抓好安全生产,进一步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强化预警监测,落实应急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全生产工作是“国之大者”,是“必需品”,更是“易碎品”,容不得半点麻痹大意、懈怠松懈、侥幸心理。我们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存在的问题隐患,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谢婧婧  省政协委员、研究生院副院长、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研究生教育作为人才、科技、创新的重要结合点,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作为一名研究生教育管理者,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我们要用优质的研究生教育赋能新质生产力,更新教育理念、升级培养模式、优化供给侧改革、畅通国际链接,着力培养制造业急需的创新型紧缺人才,造就更多战略科学家、卓越工程师和大国工匠等新质生产力的创造者、践行者。

胡永红  全国三八红旗手、食品与轻工学院院长、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与总书记去年7月在江苏考察时有力指导“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一以贯之。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度聚焦“四个面向”战略需求,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培养更多急需紧缺人才。以有组织科研持续推进协同创新,以教育家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引领教师队伍建设,把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关键变量转化为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最大增量,持续发挥自己在卓越工程人才培养与女科技工作者中的贡献度和影响力,服务我国食品轻工与生物制造产业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李卫星  国家高性能膜材料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化工学院教授

国家高性能膜材料创新中心定位于面向碳达峰碳中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面向生物医药、高端化学品等领域重点突破若干膜材料共性关键技术。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以膜材料的创制与应用、高端膜装备等研究为核心,集聚政府、高校、企业、社会等创新资源,开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首次商业化膜产品,打造高性能膜材料产业集聚地和技术高地,建立贯穿创新链、平台链、产业链的创新生态系统,建成膜材料领域国际一流创新平台和核心膜技术的策源地,为全面提升我国膜材料产业的竞争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姚山季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序总体布局未来产业,深度融合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持续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经济与管理学院将依托学校优势学科群,围绕化工产业“智改数转”、先进制造业创新驱动等领域进行战略定位,深入推进学科差异化发展,靶向瞄准社会经济应用前沿,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出特有的南工大智慧和经管力量。

高辉庆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 “人工智能+”行动,围绕服务江苏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不断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强化有组织科研;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培养高素质的计算机、电子通信、人工智能等数字人才;积极开展云计算、智能感知等数字技术研发,为江苏新质生产力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瑜  校师德十佳、城市建设学院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首先要培育一支创新能力突出的青年人才队伍。作为一名专业教师,我将按照总书记要求,通过重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践行创业型大学的育人理念,为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培养合格人才。总书记在讲话中一直关心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改革,我感到十分振奋。我将在教师岗位努力奉献,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黄乐  校师德十佳、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殷切嘱托催人奋进,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江苏高校学生工作者,我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爱与服务工作理念,努力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激发广大学生爱国情报国志,培养更多复合型、创新型、引领型的高素质人才,以实际行动投身教育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

齐英全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抓好安全生产,让我更加认识到安全对于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的重大作用。作为一名安全专业博士研究生,我将更加专注于本专业学术研究,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努力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为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徐茂淳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作为一名传统材料方向的博士生,这为我的科研道路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就是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推进水泥产业优化升级的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李婉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法政学院行管2003班学生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我国在面临国内外各种困难和挑战中取得的重大成就,字里行间描绘了党中央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迎难而上的磅礴画卷。在新的一年,发展环境依然严峻而复杂,但我们始终信心满满、干劲十足。校学生会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青年学生勇担历史使命,在新征程上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向同行,汇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青春力量。

审核:夏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