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全纪录 >> 人才培养 >> 正文

何冰芳教授和高兵兵副教授团队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基于滚动微针制备仿生多级结构微流体微针贴片最新研究成果

时间:2024-02-29 来源:药学院 作者:高兵兵 摄影: 编辑:韩子旭 上传:
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中查看。

日前,药学院何冰芳教授的科研团队报道了一种利用商品化滚动微针制备仿生超结构微流体微针贴片(MMM),该研究利用简单快速的方式成功实现了复杂多级结构的制备,通过进一步图案化可以制备成多功能微流体微针贴片,并成功用于全面的伤口管理。相关研究成果以“Rolling Stone Gathers Moss: Rolling Microneedles Generate Meta Microfluidic Microneedles (MMM)”为题于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1区top,IF=19)在线发表。药学院硕士研究生周钱为该论文第一作者,高兵兵副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药学院学科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微流体芯片和微针贴片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化学分析和环境监测领域。贴片中多级结构的制备是其中的重点,为了提高芯片的普适性适应性和集成度,有必要向更小、更复杂的尺寸发展,因而急需开发简便易用高效的多级结构加工方式。受生物系统的启发,何冰芳教授团队报道了利用滚动商品化的滚动微针生成超结构模板的方法,这种方法具有快速简便高效的优势,通过在所需位置直接使用滚动微针实现双面渗透和图案化设计,它既能用于制作微针,又可以构建三维多层微流体通道。利用制作出来的微流体微针贴片最终实现了超结构微流体微针芯片的制备并用于全面的伤口管理。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fm.202316565.

作者:高兵兵(药学院);审核:李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