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工人物 >> 正文

[通讯]周木森:收获了美国三所大学全额PHD奖学金OFFER

时间:2017-03-15 来源: 作者:李哲、宋博雅 摄影: 编辑: 上传:赵蕾
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中查看。

 
周木森:收获了美国三所大学全额PHD奖学金OFFER

忙着校园招聘面试、等候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结果、申请国外研究生……大四毕业班的同学们似乎每天都在奔波忙碌着为自己的未来寻找出路,而2011学院1301班的周木森同学却显得轻松许多,因为他已在国外研究生学位申请中取得了令人羡慕的好成绩,收获了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里海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华盛顿大学和和德州农工大学等五所大学的OFFER,其中,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里海大学和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更是提供了全额奖学金的PHD OFFER。

“别人认为单调的自习室学习,我认为很值、很有趣”

“说是大学时光,我更多的是在教学楼自习室中度过的,别人或许觉得很单调乏味,但是我觉得很值、很有乐趣。”周木森笑着说起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周木森告诉小记,当身边的少数同学沉迷游戏,得过且过时,他就已经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为了更好地“备战”数模竞赛,在学校集训前他就利用Cousera等平台提供的“慕课”资源,提前学习了数学建模、Machine Learning等相关内容的知识了。“最终得知我们组获得全国一等奖这个消息的时候,觉得这是一种‘情理之中’的事,付出总会有收获的嘛!”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陶氏化学杯”化工实验竞赛特等奖以及各类校内外奖学金,大学四年周木森“赚”了个盆满钵满,当大家都在揣测“学霸”的辛苦生活时,周木森却说道:“要做到这些其实并没有想象中这么难。我高中时成绩平平,乏善可陈。现在,我只不过是比别人做好了更充足的准备罢了。”

“明确目标,远方并不远”

“大一就获得国家奖学金之后,感觉人生好像失去了目标,不知道下一个努力的方向在哪里了。”周木森坦言看似一帆风顺的本科生活,其实也有过属于自己的迷茫。然而在2011学院提供的暑期学校、大创项目活动和校菁英人才学校的学术研讨中,他找到了自己的下一个目标。“实验往往需要经过大量的试错才能够成功,那我们是不是可以通过加深对原子尺度相互作用的理解,设计出‘完美’的实验方案呢?”在这个好奇心的推动下,他进入了陆小华教授课题组,在吕玲红教授的指导下开始了自己对“小目标”的追求。目前,他作为共同作者的相关研究成果已经成功发表于SCI期刊,第一作者的相关工作也已经进入最后的修改阶段。“寻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领域,你会发现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周木森毫不保守地对学弟学妹们传经送宝,“一定要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并且坚持自己的方向,所有的机会都会走向做好准备的你。”

“有个梦想,就该付诸行动”

“一切都是一个机缘,一次面试产生的一个触动!”当问及何时开始着手准备出国再深造时,周木森说道,“在面试陶氏化学的暑期实习生时,我发现身边的面试者几乎都是本科以上学历。突然意识到了自己在知识深度上的不足,需要得到更多的科研锻炼。当时觉得准备考研为时太晚,所以就打算申请出国了。”

谈到自己对未来的方向,他说自己应该会基于现在分子模拟的课题寻找下一个兴趣点,并会坚持在计算化学领域有所突破。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理想和高度,在校四年,周木森认为自己没有留下什么遗憾,因为他已经为自己的目标付出了相应的甚至更多的努力,随之而来的各种机会和选择对他而言不是意料之外的惊喜,而是一种水到渠成。在谈及理想二字时,他引述了复旦大学陈琳老师曾说过的一句话:“我们可能有过很高远的梦,之后发现自己经历了重重挫折,甚至吃不饱饭,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之前的梦是错的。”有理想的人,为了理想能够牺牲生活,那么曾经有梦想的我们是不是也该付诸行动呢?

李哲、 宋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