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 正文

〔现代快报〕镇校之宝丨这所120岁的学校藏有“化工圈”最权威的工具书创刊号

时间:2022-05-19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李楠 刘静妍 戴明夷 摄影:赵杰 刘畅 编辑:吉星雨 上传:
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中查看。

编者按:南京这些学校的 " 镇校之宝 " 你都知道吗?2022 年,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等 8 所学校迎来 120 岁生日。

120 年栉风沐雨,8 所学校在历史中流淌、奔腾,一批批学子从这里走出,它们也见证着一个个重大历史节点,培养出一代代杰出人才。

现代快报推出 "8x120,镇校之宝大揭秘 " 系列报道,将 8 所学校 120 年深厚历史,用现代新颖的方式,重新 " 打开 "……

今天推出的是南京工业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5 月 19 日恰逢南京工业大学建校 120 周年纪念日,今天,我们走进这座百廿学府,看看这里都藏着哪些 " 宝贝 "?

每本馆藏文献都是 " 资深校友 ",是百廿校史的注脚

南京工业大学浦口校区的图书馆里,有一个特殊的 " 图书角 ",汇集了南京工业大学 120 年历史中各个时期的珍贵文献。这些馆藏文献,记载着南京工业大学的百年渊源和历史发展脉络。这里的每一本书,都是这所学校的 " 资深校友 ",他们给了一代代学子给养。

△图书角

三江师范学堂藏书楼、国立东南大学孟芳图书馆、国立中央大学工学院图书室、国立南京大学化学工程系图书室、南京工学院图书馆 …… 泛黄的书页中,一枚枚馆藏章、藏书票,是 120 年间校史变迁的注脚。

△馆里珍藏的文献

国立中央大学时期的一批藏书中,保存着印有六朝松的藏书票。票面是一棵苍翠挺拔的青松,画面的背景上勾勒出逶迤的山峦,山峦上方旭日升起,还印着 " 国立中央大学图书馆 " 字样 …… 在原中央大学遗址(今东南大学校园内),就有这样一棵 " 六朝松 "。南京是六朝古都,当年的皇家宫阙都已荡然无存,只剩下这棵古松。六朝松票上的古松,就是以这棵树为原型设计的。

" 南京化工学院时期馆藏章的类型比较多样。有专门的图书章、期刊章和钢印。在形制上,是圆形蓝字,图书专用章的字体是繁体字,期刊专用章的字体是简体字,印章内部以’期刊’‘图书’字样作区分。" 经常光顾图书馆的城建学院研究生邱尧,对展区里的藏书票及馆藏章特别感兴趣。

" 南京化工学院后来改名为南京化工大学,2001 年与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合并成立了现在的南京工业大学。从一枚枚藏书印藏书票的更迭中,我们更加清晰地了解了学校 120 年历史发展的脉络,学校的深厚底蕴也让同学们倍加自豪!" 邱尧对学校历史如数家珍。

这里藏着化工圈最权威工具书创刊号,最老的一百多岁

展区 C 位的玻璃展柜里,整齐地摆放着学校收藏的创刊号期刊。其中,羊皮卷的《The Journal of Industrial and Engineering Chemistry》外表斑驳沧桑;从 1907 年至 1912 年之间的《Chemical Abstracts》一列排开,看起来蔚为壮观。这些期刊体现了学校学科特色,而创刊号的收藏是历史悠远的见证,也折射了中国化工学科的特色。

△《Chemical Abstracts》美国化学文摘

《Chemical Abstracts》也就是美国化学文摘,简称 "CA",是化工领域最知名、权威的检索工具书,它收录了化工领域 98% 的文献,是化工学科学子必备。" 它最早是纸质版,后来有光盘版,现在是网络版。我们学校是收录最全的,创刊号就是见证。" 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冯君介绍。

△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冯君

这些书,一部分是在院系调整的时候,因为化工被分到南工大,所以就接收过来了。还有一部分是来自知名教授、校友的赠书,比如杨景才、丁嗣贤、时钧等。知名校友的赠书,也支撑了其中部分书的追根溯源。

在清一色的民国时期西文教科书中,一本手写的中文教材非常引人注目。" 它是唐崇礼教授手写的教材,因为只有这一本,还是个下册,它的上册还没找到,所以非常珍贵。"

一本题为《PROCESS HEAT TRANSFER》的书中,夹着一张借阅卡,上面有 " 时钧 " 的签名。时钧是江苏常熟人,著名的化学工程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时钧院士填写过的借阅卡

斑驳的卡上清晰地记载着借阅人:时钧,借期:1964 年年 11 月 3 日,还期:1964 年 11 月 19 日 ……" 这是时钧院士 1950 年借阅过的书,借书卡上有他的亲笔签名。如果化工学院的同学看到,这是时钧院士借阅过的书,也许会‘追星’式地关注这本书。" 冯君介绍。

现代快报 + 记者 李楠 刘静妍 戴明夷 / 文 赵杰 刘畅 / 摄

2022年5月19日《现代快报》:https://app.myzaker.com/article/6285d9591bc8e0aa5d0000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