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全纪录 >> 科学研究 >> 正文

2021化学生物学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暨南京工业大学化学生物学与功能分子研究所揭牌仪式举行

时间:2021-12-13 来源: 作者: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学科建设处、科学研究院 摄影:钱澄 编辑:赵蕾 上传:
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中查看。

12月11-12日,由校学科建设处、科学研究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承办的“2021化学生物学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暨南京工业大学化学生物学与功能分子研究所揭牌仪式”在江浦校区弘毅楼五楼报告厅举行。会议邀请了南京大学郭子建院士、武汉大学周翔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陈荣研究员、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曲晓刚研究员、东华大学易涛教授、厦门大学杨朝勇教授、南京大学赵劲教授等化学生物学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化学生物学发展战略研讨。校长乔旭、副校长凌祥出席会议。仪式由凌祥副校长主持。

科学研究院院长姜岷教授首先宣读了南京工业大学化学生物学与功能分子研究所成立的决定。在热烈的掌声中,郭子建院士、周翔院士和乔旭校长、凌祥副校长共同为研究所揭牌。

乔旭校长在致辞中向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对新成立的研究所寄予殷切期望。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四个面向”,为我国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其中“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希望化学生物学与功能分子研究所要做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的研究,弘扬“时钧精神”,加大学科交叉融合力度,加快交叉创新人才培养。同时,乔旭校长还热诚地邀请各位专家为研究所的发展建言献策。

在随后的学术研讨会上,周翔院士做了题为“修饰核酸的识别和调控研究”的大会报告,易涛教授、杨朝勇教授以及曲晓刚研究员为在场师生分别做了特邀报告,展示了核酸修饰与识别、肿瘤的诊疗一体化、液体活检、基因构象与功能调控等研究的最新成果,并就报告中的相关话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最后,在弘毅楼三楼会议室举行了化学生物学学术交流座谈会。研究所所长王小辉教授从研究所成立的主旨、研究方向、发展规划等方面做了汇报。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纪晓俊教授、研究所王晓剑教授、程夏民副教授汇报了各自在化学生物学领域的研究进展。与会专家就研究所发展布局、平台提升、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为研究所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学科建设处、科学研究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负责人以及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作者: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学科建设处、科学研究院;摄影:钱澄;审核:杨文忠、范益群、姜岷

校长乔旭致辞

副校长凌祥主持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