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全纪录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召开中外合作办学暨来华留学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9-09-25 来源:海外教育学院 作者:金敏 摄影: 编辑:赵蕾 上传:
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中查看。

9月24日下午,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暨来华留学工作推进会在江浦校区图书馆5楼报告厅召开。校长乔旭、副校长牛生杰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专业学院院长、分管外事工作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牛生杰主持。

会议邀请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审专家、我校法学院王毅副教授作题为“中外合作办学解读——现状、政策、实践”的专题讲座。他从中外合作办学基本界定、现状和发展趋势、基本原则和适用法律以及实践环节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有关中外合作办学的政策解读。

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骆小春介绍了我校自2008年开展中外合作办学以来在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教育教学改革、专业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学生培养等方面的成绩。副院长王飞介绍了我校来华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现状,对标、找差,分析了我校在留学生规模、硕博生占比、专业分布、英文授课体系、精品课程建设以及留学生学科贡献力等方面与部分兄弟高校存在的差距,并对2020年留学生招生工作启动作了简要说明。

教学事务部部长董军就我校留学生本科生教育教学提出建议。他认为,各学院集中力量打造相关专业成班制、规模化招生可以消除插班生培养的弊端;留学生培养方案既要有规范化,也要有个性化的设计,逐步提高来华留学生毕业率和学生满意度。

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华介绍了学校中外联合培养博士的有关政策。她认为,各学院都应有专人负责对接留学生培养事务、制定专门的专业培养方案,招生也要相对集中,便于课程安排和实施。

乔旭校长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充分肯定了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和来华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国际化要走特色发展之路,充分发挥我校科研实力雄厚的优势,开展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积极开展国际科研合作,将科研成果转化走出国门,尤其要去“一带一路”国家,通过走不同的道路达到追赶超越兄弟高校的目的。二是国际化要走质量提升之路,充分发挥我校近年来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众多的优势,学校分配任务,学院制定培养目标、培养方案,打造面向留学生的全英文授课的高质量课程和高质量专业,服务来华留学工作质量和规模同步发展,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创建。

交流研讨环节,牛生杰副校长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各专业学院领导就落实乔旭校长的讲话精神,推动有关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和来华留学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作者:金敏(海外教育学院);摄影:钱澄;审核:伏永祥

校长乔旭讲话

副校长牛生杰主持会议